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3- 05- 06 信息来源: 普通教育科 字体:[ ]

各中小学、语委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62号)等文件要求,我市将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本届大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大赛分四个赛项,乐清市举行初赛。经典诵读初赛、诗词讲解初赛、汉字书写初赛推荐优秀作品报送温州市级比赛;师生篆刻初赛推荐优秀作品直接报送参加浙江省级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乐清市级比赛

请各学校(单位)参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件1),推荐小学生、中学生(含初中、普高、中职学生,下同)、教师(含幼儿园在职教师,下同)、社会人员每组各1-2个作品,作品均须按“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规定的要求录制成MP4视频格式,作品片头要求详见赛事官网。

5月19日前,各学校(单位)将推荐作品和汇总表存入优盘,报送给市教育局普教科406室。

二、“诗教中国”诗词讲解乐清市级比赛

请各学校参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件2),推荐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含中职教师)教师作品各1-2个。作品均须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规定要求录制成MP4视频格式,作品片头要求详见赛事官网。

5月19日前,各学校将推荐作品和汇总表存入优盘,报送给市教育局普教科406室。

三、“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乐清市级比赛

请各学校(单位)参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组织推荐。

各学校(单位)原则上各组别择优推荐1幅作品,学生数小学在1400人、中学在1000以上的学校各组别可增报1-2幅,书法艺术特色学校、墨香校园学校和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可酌情增报作品。

5月19日前,将推荐作品纸质原件和汇总表(含电子版),报送给市教育局普教科406室。作品背面右下角需用正楷备注参赛信息:单位全称、组别、类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未备注参赛信息的作品一律视为弃权。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作者享有署名权,其它所有权利归比赛组织方享有。

报送前请按以下要求保存电子版,以备择优报送省市级比赛。硬笔类作品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为高清照片,格式为JPG或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乐清市级比赛

请各学校(单位)参照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见教育部通知附件4)组织推荐手工(机器)篆刻作品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教师组、社会人员组各1-2件。作品要求参照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中的规定。

5月19日前,将推荐作品和汇总表电子版存入优盘,报送给市教育局普教科406室。

五、评审推荐和奖项设置

乐清市级比赛将于5月底分别组织专家评选出每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每组优秀作品代表乐清参加温州市比赛(师生篆刻作品直接报送参加浙江省比赛)。

下半年,浙江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经典诵读、诗词讲解、汉字书写、师生篆刻省级大赛各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同时设优秀组织奖,学生组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每组优秀作品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复赛(具体安排由省教育厅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列入教育部、省教育厅评审评比评估和竞赛清单的大赛,各学校和语委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广泛发动,精心安排,全力保障四项赛事有序开展,既要保证作品的数量,更要关注作品的质量,力争在全省、全国取得好成绩。

联系人:市教育局普教科(语委办)张老师,电话:61526706。 

附件:

1.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3.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4.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5.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乐清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乐清某某校.wps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docx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docx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docx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方案.doc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