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3- 05- 0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 2023年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全年

二、活动主题

阳光育人,健康成长

三、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师生及家长

四、活动安排

(一)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三机制三清单”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三机制三清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23〕113号)精神,各校要树立“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将“三机制”“三清单”(附件1-3)工作融入日常管理和风险防范,专题排摸风险,强化预警研判,强化系统谋划,强化上下联动,强化落实落细,强化责任职守,牢记教育初心使命,坚决守住底线。

(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五个一”活动

每年5-6月份为乐清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月”。各校要在6月20日之前开展面向全校师生和家长的“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阳光育人,健康成长”的校园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对本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排与分析,重点关注留守、家庭困难等特殊学生;宣传发动家长通过温州“学问通”平台学习《3+N 家长心理必修课》以及省教育厅“之江汇·数字家长学校”平台学习家庭教育课程;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对学生进行一次电话微家访;为全体教师提供一场“情绪急救”情景模拟的校本培训。

(三)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

各校要摸清特殊学生群体(包括留守、贫困、单亲、离异等特殊家庭学生,心理高危学生,特殊体质学生,特殊情况学生等)的底数,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及时了解每一名特殊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及心理状况,经常性开展关爱帮扶,并在“乐清市校园安全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系统—学生关爱帮扶”平台(网址:https://yuexiaoan.yqer.cn),及时对该类学生进行信息录入和帮扶记录。

(四)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家庭教育进校园公益讲座活动

各校每学期至少要组织1次心理健康或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广泛发动家长参与,提升家长的心理健康知晓率。活动结束后,及时通过以下网络链接( https://ding.tomatoform.com/f/zadj7ny6 )上传活动照片等素材。

(五)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咨询公益服务活动

乐清市中小学心理辅导中心招募了全市40余位优秀心理教师,全年开展中小学生心理热线咨询服务,在每周末开展面对面心理咨询服务,为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各校要在校园显眼处公布心理辅导室开放时间,公开“浙江省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热线电话:96525)、“乐清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热线”(热线电话:61528890)、乐清市中小学生面对面心理咨询(预约电话:61618890),宣传“温心有约”网络心理服务平台,方便学生求助。

(六)组织开展心理高危学生动态跟踪干预

对超出学校处理能力的心理问题学生,学校可申请市心理辅导中心专家介入协助辅导与干预。各校要认真筛选和做好研判,把超出学校辅导能力范围、确实需要市心理辅导中心介入的学生上报至市心理辅导中心。市心理辅导中心将作进一步的研判与审核。

上报方式:学校填写《乐清市心理辅导中心协助干预心理高危学生学校申请表》(附件4),将纸质稿和电子稿通过网络链接( https://ding.tomatoform.com/f/qvqx6qlh )上报。

(七)开展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评比活动

各校要善于梳理在心育工作中取得成效的典型经验,可从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学校心育体系构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家校社医协同育人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炼,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要求见附件5。

(八)开展中小学生“阳光少年说”短视频评比活动

引导学生围绕日常生活,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成长感悟,宣传积极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和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突出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传递新时代阳光少年的精神面貌。活动要求见附件 6。

(九)开展中小学生优秀“心情故事”评比活动

鼓励学生记录学习生活中的感悟,有关自我认识、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生命感悟、学业规划等内容,以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适应和心理发展能力,共创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活动要求见附件7。

(十)开展中小学校园心理剧本评比和展演活动

围绕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结合心理学相关理论进行艺术创作,形成心理剧本。内容要以校园生活为主题,反映当代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为主旨,贴近现实,突出时代鲜明感。优秀剧本将被推荐参加现场展演活动。活动要求见附件8。

(十一)开展中小学教师“情绪急救”智慧故事评比活动

各校要引导教师善于发现影响学生情绪的教育问题,在教育教学中收集整理应对学生情绪问题的智慧故事,智慧故事要体现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可读性、可借鉴性强。活动要求见附件 9。

(十二)开展中小学教师“情绪急救”情景模拟评比活动

聚焦“行为·情绪·需求”,引导教师关注教育教学中的学生情绪问题,学会观察、分析了解学生行为背后内在深层的真实需求,发现需要补齐的教育缺失,立足岗位为学生提供教育缺失弥补方法和策略,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介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帮助学生找回归属感,珍爱自己的生命。比赛具体要求另行发文。

(十三)开展心理辅导优秀个案和活动课设计评比活动

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梳理日常工作中的心理辅导个案,进行辅导反思。根据学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科学设计心理辅导活动课,以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水平。评比具体要求另行发文。

(十四)开展“小游戏大智慧”心理游戏评比活动

组织心理专兼职教师设计心理游戏,引导学生在游戏体验中爱笑、会玩,提升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为全市心理专兼职教师提供发展性心理辅导的资源。活动具体要求另行发文。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设计适合本校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整合活动载体

各学区要加强对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指导,整合活动载体,将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与中小学自主活动有机结合,指导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育人工作,不断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提高工作实效。

(三)开展评价考核

市教育局将组织相关专家,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督查、查看相关台账资料、设施、阵地、访谈相关行政人员和师生等方式,对全市中小学开展2022学年乐清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评价考核(考核细则文件链接: http://www.yueqing.gov.cn/art/2022/11/18/art_1390295_59214863.html )。

(四)注重宣传引导

各校要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报道文化节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将活动报道转发至中小学心理教师微信群或中小学德育工作微信群。并于6月24日前将活动精选照片(每张图片大小大于1M,尽量是远景图或中景图,不要拼图或合成图)和公众号报道链接,通过网络链接( https://f.wps.cn/g/YaFpLgxj )报送。市教育局将表彰一批优秀组织奖,并在“乐清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推出“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报道”,择优推送各学校的活动内容。

联系人:施老师,联系电话:61526715 。


附件:1.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工作责任清单

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班主任任务清单

3.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任务清单

4.乐清市心理辅导中心协助干预心理高危学生学校申请表

5.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典型经验评比要求

6.“阳光少年说”主题演讲短视频评比要求

7.中小学生优秀“心情故事”评比要求

8.校园心理剧本评比和展演要求

9.中小学“情绪急救”智慧故事评比要求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的通知050.doc


乐清市教育局

2023年5月6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