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二阳”这些问题 一次来说清

发布日期: 2023- 06- 02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二阳”相关话题频上热搜,自去年底全国各地一波感染高峰过后,新冠再度引发大众关注。根据中疾控消息,当前我国主要流行株是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专家综合研判,由其引起的疫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形势平稳可控。

那么为什么“阳”过以后还会再“阳”?感染后会留下后遗症吗?如何用药?多久能转阴?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近日,相关专家为大家解答了关于“二阳”的这些问题。

为什么“阳”过以后还会再“阳”?

从传染病学角度来看,抗体水平下降、免疫力下降、新变异株出现等原因都可能出现二次感染新冠病毒。接种疫苗或感染康复后,都会在一段时间(理论上6个月)内产生免疫或是交叉免疫功能,抵抗后续病毒侵袭带来防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内抗体水平下降,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出现一些二次感染的情况,加之新的变异株出现,就容易发生二次感染。

“二阳”有什么症状?是否比首阳轻一些?

新冠病毒感染不论是初次感染还是二次感染,其临床表现都类似,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临床表现均集中在上呼吸道,如二次感染后会出现嗓子疼、咳嗽、发热、肌肉酸痛等类似风热感冒的症状,还有少部分患者会有胃肠疾病的症状,如呕吐、腹泻等。根据目前临床的情况观察来看,在成年人的年轻患者群体里,“二阳”症状相对更轻,大概3-5日以内病情就会好转或消除。“二阳”的治疗跟首阳的原理是一样的,仍旧以退热和对症缓解相关症状为主,同时注意多饮水、多休息,增加食物中优质蛋白比例,增强免疫。

所以之前家里有囤退烧药、感冒药、止咳药的,只要没过期,可以让这些药物继续“发光发热”。

什么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就诊?

相比之前,此次“二阳”的患者在心态上都比首阳时淡定一些,症状比较轻的患者普遍不到医院看诊,在家吃药休息恢复。但如果症状严重,持续不能缓解(持续发热39℃以上,剧烈咳嗽,胸闷等症状,超过3天都没有缓解的话),需前往医院诊疗。

此外,市民要监测有没有呼吸困难,尤其是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监测血氧饱和度,如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3%或意识较差,必须要去医院。

“二阳”之后多久能转阴?

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和临床患者表现来看,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后通常需要4-10天就可以转阴了,这相比第一次感染的7-14天要短很多。如果患者症状较轻微,转阴时间可能缩短,如果患者的症状较重或身体素质较差,其转阴时间可能较长。

同时,“二阳”后不建议立刻恢复运动,大病之后必体虚,如果过早锻炼,不会增加免疫力,甚至可能出现心肌炎等并发症的风险。这时候其实应该保持休息,这样对免疫的功能提升是有好处的。

当下如何做好预防?

最近气温的升高,大家佩戴口罩的热情减弱,也给了病毒可乘之机。新冠病毒感染是一个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防疫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永远管用。

家中如果有人阳了,最好的方式还是隔离生活。如果没有条件实现隔离,那么感染者和家人要分房而居,尽量减少接触,同时双方都戴好口罩,家中常开窗通风。新冠病毒对紫外线敏感,市民可将衣物和被子拿去晒太阳,是非常有效的“消毒”方式。

“二阳”有哪些高危人群?

“二阳”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6类:年龄大于65岁,尤其是没有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免疫功能缺陷患者;肥胖人群(BMI体质指数≥30);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

家中有老年人患者,要尤其注意监测血氧饱和度,老年人表达能力有限,容易发生沉默性缺氧等其它重症风险。

“二阳”对身体危害更大?

实际上“二阳”也是一次呼吸道病毒感染,总体来说,“二阳”之后,大部分患者症状是比“一阳”的时候要明显轻,恢复也更快。大家在第一次感染后获得了抵抗力,在面对第二次的时候就能够更轻松、更容易战胜病毒,恢复得更快一些。

目前没有临床数据表明“二阳”对身体的危害更大,大家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做好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遵照医嘱积极治疗,就可以恢复健康。

“二阳”症状轻,可以带病上班吗?

感染者带病上班不可取,不仅不利于感染者恢复,还会造成病毒传播。从传染病防控角度来说,用人单位应该提倡新冠感染员工自我隔离,减少病毒传播;新冠感染的密切接触者,建议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办公区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