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乐清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3-234414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3-06-25
  • 有效性:
  • 有效

问:《乐清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文件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乐清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乐政办发〔2020〕28号)于2020年10月制定实施以来,对规范我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2023年1月温州市出台了最新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产业政策的统筹管理和执行,提高资金兑现的质效,对《乐清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问:“管理办法”的适用对象?

答:本办法适用于乐清市范围内产业政策奖补项目。我市产业政策奖补项目实行正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项目不予兑现。

问:“管理办法”奖补对象需要什么资格条件?

答:一是除产业政策有明确规定外,“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C类、D类、无亩均评价等级以及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申报单位,按规定不得申报享受我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二是享受我市产业政策奖补资金的申报单位必须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信用良好。二是除上述以外文件规定的其他不符合奖补资格的行为,将不予奖补。

问:“管理办法”在完善资金兑付直达快速机制方面有什么提升?

答:一是办理时限缩短,数据核校类项目办理由25个工作日改为23个工作日,审查遴选类项目办理最长时间为50个工作日,比温州最长办理时限缩短10个工作日。二是资格定补类项目、大数据批量匹配的数据核校类项目可以“免申即享”,查重无异后,可不公示直接审核通过;三是规定新出台产业政策,需在政策生效后15个工作日内编制申报指南并纳入兑现系统。

问:奖补资金总量控制有什么新的规定?

答:一是2023年起新增奖补项目原则上应纳入总量控制,具体是否纳入总量控制须在产业政策条款中逐一明确,现行总量控制项目由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局评估后纳入。二是在计算企业地方综合贡献度时,明确入库增值税包含出口退税、免抵税额。三是试行跨年兑现管理。申报主体因总量控制不能全额兑现奖补的,超出地方综合贡献度部分可在次年总量控制范围内兑现,申报主体连续两年只能有一次跨年兑现。

问:“管理办法”对单笔奖补资金是否有限额要求?

答:为强化政策的导向性,在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企业申领单笔奖补资金低于5000元的不予兑付。

问:“管理办法”对奖补资金预算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产业政策资金应纳入年度

预算。超出年度预算部分按照预算追加流程执行。

问:“管理办法”的修订对我市产业政策有什么新的要求?

答:本办法规定我市产业政策执行期原则上不超过三年,到期后应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对政策文件未规定时效且执行期已超三年的,原则上不再安排预算,主管部门应及时修订或废止。

问:“管理办法”何时实施?

答:本办法自2023年7月2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解读机关:乐清市财政局

联系人:钱晓珍

联系方式:0577-5757 103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