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首家非公企业“共享法庭”成立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08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个电脑”就可以将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司法服务延伸到企业门口。前不久,乐清首家非公企业特设“共享法庭”在合兴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兴”)揭牌成立,打造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

作为“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和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乐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起步早、发展快、实质作用发挥好,党建触角延伸至产业一线,有效引领团结凝聚员工、助力企业生产、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合兴有着成熟的红色调解员制度,每年受理化解矛盾纠纷30多件,实现了‘零违法、零投诉、零赔偿’的和谐企业环境。”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科负责人介绍,此次非公企业“共享法庭”建设将合兴作为试点,并由企业集团党委负责牵头推进和运行,既是“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共商共治”红色治理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拓展党建实质作用路径、创新企业司法服务的生动实践,发挥好“共享法庭”在促进经济稳进提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

“以前发生纠纷后,按正常程序,需要先到法院起诉,等待立案庭立案,登记案号后分到业务庭,再等法院开庭、判决,整个周期一般需要四五个月。”合兴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乐清有名的老牌企业,合兴规模大、员工多,既需“雪中送炭”式的司法扶持,又要有“添砖加瓦”式的司法服务,助力提升企业内部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为夯实法治力量‘硬底子’,我们配备一名联系法官专人对接企业共享法庭,注重提升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获得感,由企业相关负责人任庭务主任,吸纳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红色调解员、法务、工会等多元解纷力量。”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遭遇任何司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视频连线法官,不出企业就能参加调解和开庭,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如果员工有法律需求,或者遇到企业法务解决不了的难题,还可以随时通过视频请教法官,帮助企业和员工足不出“企”化解矛盾纠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除常规功能外,“共享法庭”还开展一系列涉企普法宣传活动,提供在线会商、调解员业务培训、调解指导、法律咨询等功能,运用信息化平台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推动“随时调、随地调、随手调”成为矛盾纠纷化解常态,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着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协同,有序推进全市重点需求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园区、区域两新党群服务中心等的‘共享法庭’建设覆盖,不断创新推行助企惠企司法举措,持续加强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精准、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