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12个村(社)入选温州优秀村规民约名单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08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温州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公布温州市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名单,包括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40个,优秀奖30个。其中,乐清市白石街道岐元村、淡溪镇梅溪村、柳市镇苏吕村、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等12个村(社)榜上有名。

据了解,本次评选经县级推荐及市级部门初审、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后最终产生。村规民约是村民群众在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等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

在此次评选中,白石街道岐元村入选一等奖,这个位于中雁荡山风景区入口的村子,共有村民2116人,村内民风淳朴、治安稳定,曾获得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文明村、卫生村等荣誉。岐元村的村规民约经过前期的宣传、收集意见建议及反复讨论商议后草拟初稿,再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确定,目前涵盖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美丽家园、移风易俗、平安建设、基层治理等主题,创新性地将具体日常行为规范、维护公共秩序、引导民风民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的实施细则。

岐元村“一肩挑”干部支余建说,接下来他们还要将为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文明新风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对现有条款进行修订、更改,印刷成小册子,一户一册免费发放到村民家中,以备随时查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