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坚持以“一号改革工程”为总牵引 加快打造县域高质效改革标杆地

发布日期: 2023- 06- 06 08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日,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县域高质效改革标杆地。

市领导何占宇等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委改革委去年工作总结及今年工作要点、部分重点改革项目推进情况,审议了一批改革方案。

会议对去年改革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总牵引,一体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是今年全省改革的“一号工程”,面对营商环境改革这张考卷,关键要答好四类题目。答好“客观题”,进一步做好对接工作,全面了解掌握测评标准,系统梳理我市薄弱指标,做到靶向攻坚、补齐短板。答好“主观题”,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从点滴做起,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答好“必答题”,聚焦清单表格细分任务,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规定动作接得住、接得好”。答好“附加题”,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打造一批营商环境标志性改革成果和示范性典型案例,形成更多具有乐清辨识度和影响力的硬核成果。

会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注重以重大改革的“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对长板优势项目,要有持续领跑的信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攻坚行动要推动优质企业“数据得地”、轻松拿地;优化法治乐清建设综合集成改革攻坚行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流程网上运转、全过程网上监督、全业务链路闭环的新模式。

对发展赋能项目,要有勇争一流的决心,交通强市和一流强港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攻坚行动要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力构建“融温拥江面海”发展大格局;绿色低碳集成改革攻坚行动要全面推动我市绿色低碳转型,形成具有乐清特色的低碳发展经验。

对群众所盼项目,要有实干担当的真心,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改革攻坚行动要把全龄友好的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医疗体制综合改革攻坚行动要针对群众关切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加快实施综合医改三年行动计划。

对共富先行项目,要有久久为功的恒心,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攻坚行动,要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实施四套改革组合拳;“扩中提低”改革暨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攻坚行动要进一步创新深化“助联体”建设,加快推动社会救助从“兜底保障”向“提质保障”迈进。

会议强调,改革没有旁观者,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勇于担当、敢于破题,在加强改革协同、凝聚改革合力、提升改革实效上下苦功实功。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对照攻坚行动任务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高效的改革方案和举措,确保改革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找准改革突破口的“金钥匙”,带着问题到一线基层走一走、想一想,不断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做到心中有数、准确把脉、精准施策。营造改革争先氛围,坚持“开门搞改革”,畅通社会各界参与改革攻坚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都是改革者、处处都有改革劲”的生动局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