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低效用地改造做法入选全国典型

发布日期: 2024- 01- 09 08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温州市申报的低效用地改造案例成功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第一批创新典型案例”,全国共30个。

该案例主要为乐清市创新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政策、助推土地集约高效发展的做法,乐清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为突破土地资源瓶颈,我市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实施全要素资源节约集约发展战略,助推工业用地改造再开发,例如柳市镇东风工业园改造及北白象镇西漳工业园区改造。

柳市镇以占地380亩的东风工业区为首批改造试点,划分15宗地块逐个推进,锚定“现代化未来园区”高标定位,以“拆”破旧局、以“建”强质效、以“改”促提升,聚力打造“未来园区”。

在东风工业区改造过程中,柳市镇面临难拆、难分、难用的“三难”问题,对此,该镇创新“六统一、六突破”做法,即统一规划修编,突破建设指标;统一方案设计,突破移位政策;统一代办审批,突破用地性质;统一开发建设,突破融资框架;统一产权办理,突破分割政策;统一园区管理,突破违章处置,推动老旧工业园区“破局赋能”,从而实现产业层次、生活品质、生态环境、管理服务、城市形象、村集体收入“六提升”。

改造后,该工业区可利用空间由原有的24万平方米增加至7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值增加10亿元,加快释放载体空间,提振发展潜力。

北白象镇以343亩西漳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为先行试点,打造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全新样板”。西漳工业区下樟湾建材市场改造时面临企业生产场地周转困难、搬迁成本大导致拆改意愿低下等问题,北白象镇创新提出过渡性厂房加标准厂房共同建设的方案,由北白象镇城投公司牵头在樟湾建材市场附近地块建设过渡性用房,为企业提供过渡周转,对樟湾建材市场地块原有企业进行改造建设标准厂房。此方案不仅降低企业改造成本,同时壮大了村集体收入。

为保证参与改造的企业能够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北白象镇深入学习乐清市老旧厂房相关政策文件、浙江省内各地区老旧厂房改造成功案例及现代化工业厂房建造案例,在乐清市范围内首次提出车辆上楼、机械上楼的设计方案,极大提升改造后土地的利用率及企业的经济效益。

改造后,该工业区平均容积率由1.0提升至3.4,最高容积率突破至4.2,预计新增厂房54.9万平方米,新增年产值20亿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