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条例》已于2008年5月1日正式实施。2008年,我局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位。自全市信息公开会议以后,局领导十分重视该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成立了以朱志成局长为组长的乐清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主任金龙坤具体负责落实,确定办公室为具体承办科室,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在局中层干部工作汇报例会上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科室引起充分重视,特别要把好审核关,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一定及时公开,同时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精心组织,措施到位。认真研究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做好四个“一”。

  1、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编制完成了《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责任科室作了详细规定。先后制定了《乐清市人民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发布暂行规定》、《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暂行规定》、《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办法》等,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流程,对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信息均做了具体规定。为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建立了多级审核制度,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需依次由科室、办公室、分管领导多级审核后,交由信息经办人办理。

  2、组建了一个工作机构。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作为具体承办科室结合其工作内容和职责,对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梳理。主要是把好发文这一关,本着“快捷方便、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制作了新的发文笺,增加了政务公开审核一栏,没有按规定填写政务公开审核意见或没有上交电子文稿存档的文件,一律不予编制文号、盖章发文。根据多级审核的意见,将电子文档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分门别类进行存档,规定每个月1号和15号将主动公开的内容在网站上进行发布。

  3、开展了一次全面清理。根据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对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按照“由远到近”的原则对2003年至2007年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由信息经办人进行初审,后经办公室主任审核,再报由分管领导审签,最后信息经办人根据领导的签发意见在网站上进行公开。

  4、配置了一套设备。为了加强硬件支撑,我局对原有设备进行升级,新购置了两台配置较高的计算机,并配备了打印机、扫描仪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快捷、高效、安全。

  (三)加强宣传,开展培训。向相关科室印发《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乐清市人民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发布暂行规定》、《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暂行规定》、《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办法》等,为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素质,对各科室负责人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培训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公开的流程。

  (四)积极整改,改进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新,时间紧,工作量大。为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方面我们采取“回头看”,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整改,不断改进;一方面积极与别的单位进行工作交流,汲取好的做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8年共发布共公布信息159条,涉及通知公告、机构职能、人事任免、政府自身建设、重要工作责任制、政务动态、领导成员、计划总结和概况信息等栏目,经自查审核,归类正确。

  公开主要形式有:互联网(“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市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和各乡镇政府所在地及绝大多数行政村设立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政府公报。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制定专门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的机构,严格办结时限,建立专门表格,实行专人负责。2008年,我局未收到1例申请要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我局未发生1例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收费、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截至今日,共收取费用0元。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工作机构欠完善。由于全部是兼职人员,工作繁忙,且部门众多,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下一步,将进一步严格上报制度,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