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天成乡人民政府200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7-29

  为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提高我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我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政务工作。现将我乡一年来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机制的建设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三位副乡长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兼任副主任,党政办公室二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同时明确了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将责任明确到人,要求各办公室密切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信息查阅点,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为了便于群众查阅方便,鉴于部分群众家中无设备和不会使用电脑等实际情况,在乡、村都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乡设在党政办,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并且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在工作日为群众服务;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把信息查阅点设在远程教育办公室,并且实行AB岗制,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 

  (三)建立工作制度,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乡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公开内容,积极组织各中心办公室讨论,最后经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制定出台了《天成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发布到天成乡门户网站,以便查阅。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制度。制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和发布协调机制,确保准确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制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和保密工作。划清公开与保密的界线,做到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又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四是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规范我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不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乡全面清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根据《天成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和《天成乡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准确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从2003年到2008条共有信息509条。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241条信息,其中政策文件149条,农村工作69条,城乡建设14条,计划总结5条,计划生育5条,土地管理1条;不公开信息有266条。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根据《天成乡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天成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乡目前不受理通过信函、传真和网络途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只受理现场书面申请。截至目前,我乡依申请政府信息共梳理出2条。在此期间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收费标准依照国家规定收取信息检索、复制等成本费。如申请人经济困难,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今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乡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我们做了一些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