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天成乡人民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推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提高我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撰写我乡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我乡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工作。 

  (一)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由乡办公室负责,各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信息公开内容形成、发布工作各个环节做到认真、谨慎、细致,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一律不公开,做到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又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体系。目前,我乡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三是建立并执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不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与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与内容 

  我乡根据《天成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和《天成乡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准确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有信息44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41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3条,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0条信息,当中政策文件15条,农村工作3条,计划总结2条,不公开信息有22条。 

  (二)、公开主要形式 

  1.互联网 

  建立了门户网站“http://tcx.yueqing.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2.信息查阅点 

  在乡党政办和各村村楼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目前这些查阅场点设置统一标志,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实行工作日全开放,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并就查阅点的开放时间、日常维护等事项制定了管理制度,推行专人化使用、规范化管理,努力让村民更方便地查阅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根据《天成乡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天成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我乡目前不受理通过信函、传真和网络途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只受理现场书面申请。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乡并没有依申请政府信息。且在此期间并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收费标准依照国家规定收取信息检索、复制等成本费。如申请人经济困难,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今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乡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我们做了一些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