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市政园林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一、概述

2012年,市政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局党委副书记郑巨隆分管,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同时,要求机关各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抓好本科室、站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规章制度

为贯彻实施《规定》建立严格的信息整理、审核、填报流程和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一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具体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审查,郑巨隆副书记负责督查和抽查。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具体由办公室文秘负责信息发布工作。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秩序。具体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做到事先沟通、确认,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政府信息,书面征求第三方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市政园林局今年累计发文204个。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今年累计 96属于不公开的,今年累计 37 个。基本做到与市政府公开目录体系的一致性,基本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形式的规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信息归类、及时更新等方面存在困难。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抓好行政执法方面信息公开。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