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精神,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经过探索和实践,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现有序进行。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每个科室、每个直属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 行,推动了我局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信息采集,丰富公开载体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建设,利用信息公开网站、企业QQ群、《工业经济信息》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建设了局一级网站,并已正式投入使用。我局将市信息公开网站和局一级网站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建设,及时、主动地公开应公开的各类信息。同时,充分利用QQ群这个信息沟通新渠道,建立了能源群、企业群、信息化群等多个工作联络群,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沟通。我局坚持编办《工业经济信息》杂志,今年以来共编办了4期,免费寄发了省、温州市、乐清市相关部门和全市上千家企业。为扩大扶工政策的惠及面,今年我局印制了《扶工政策汇编》和《振兴实体经济政策汇编》,通过在网站公开和寄送方式,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完善制度,加强监督 

  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充实、完善了《乐清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乐清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我局还建立了内外监督机制来确保相关制度的落实。一是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二是外部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和设置的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69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29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办事指南等六大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温州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受理申请人的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3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动态的报送力度;二是需要进一步拓宽采集信息的渠道。 

  七、2014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信工作不断发展: 

  1、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各科室加强信息采集和报送,丰富政府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2、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以更加贴近企业、方便企业、服务企业的形式,向广大企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 

  3、进一步保障信息采集发布的渠道的畅通,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 

  4、切实强化检查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201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