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安监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本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为加强我局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我局根据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从而为高质量地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安全生产信息,也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工作落实。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接受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根据市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三)拓展公开平台,加强政风建设。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相关内容外,还在乐清市安监局网站上公开相关内容,明确人员进行信息维护与发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将单位动态信息在网站发布,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型网站。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2014年,本局主动公开信息64条。其中,公文类信息53条,非公文类信息11条。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2014年,本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公示公告、人事信息等四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1.“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 

  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乐清市安全生产管理局”网页,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2.乐清市安监局门户网站 

  在乐清市安监局门户网站将与人民群众相关的内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及时上传,让全市人民了解安全生产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4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还不够了解,可能存在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情况。 

  (二)今后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通过学习,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准确度,加强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的相关信息的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