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   年,我局在市信息公开办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从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开展宣传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通过多渠道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涵盖了本单位的机构职能、部门文件、预决算公开、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公告公示、农村动态、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财务及党务公开等非保密的所有信息。本总结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至。  

  我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调整了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落实,确定办公室为具体承办科室,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在局中层干部会上强调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科室引起充分重视,特别要把好审核关,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一定及时公开,同时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包括信息目录编制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依申请公开规范、保密审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情况季报制度、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等,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性,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认真总结2015年的工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完善各项措施,精心组织各项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责,办公室作为具体承办科室结合其工作内容和职责,对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梳理。同时,及时在中国乐清门户网站更新每10天更新部门动态信息及农村工作相关信息,每15天更新公文类政府信息。  

  向相关科室印发《农业局(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公文办阅和档案管理》等,为提高信息公开的业务素质,举办政务信息编辑及公开培训会。对局属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60人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公开的流程等。 

  2016年,全局已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其中部门预决算已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内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业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的预算数和决算数等。我局全面推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制度,20个工作日内在浙江政府服务网上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共45条。 建立《乐清市农业局关于建立社会信用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上公开我局信用信息共38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发布信息723条,涉及通知公告、人事任免、政府自身建设、政务动态、农村工作等栏目,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44个,其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579条。经自查审核,归类正确。每季度按时向市信息公开办上报本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发文备案。 

  二、 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制定专门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的机构,严格办结时限,建立专门表格,实行专人负责。2016年,我局收到4例申请要求,全部受理并按时办结。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四、收费、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本单位除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再收取其他费用。如申请人经济困难,经本人申请、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截至今日,全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2016年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负责该项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人员,工作繁杂,且牵涉相关科室、站所众多,导致了部门动态及农村工作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的公开不及时,不完整。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将进一步增配人手,并严格遵守公开时间要求,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开。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我局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业务培训交流,提高部门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公开的主动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数据统计、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等基础性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乐清市农业局(林业局)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