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办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市金融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及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加大工作沟通和协调推动力度,推动我办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根据《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要求,健全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性,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金融办发文的各类信息,内容涵盖人事任免、金融政策、制度规章、实施意见等方面。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也有所扩大,特别是一些公告、征求意见等,都在网上公开。同时,我办努力缩短政府信息上网公布的时间,大部分信息都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上网公布,强化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完善。进一步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修改完善了《乐清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1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53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6年,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等五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 “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市政府金融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办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2016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报送的时效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宣传和培训等有效措施,提高全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扎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以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抓手,根据乐清市的统一部署,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运行平台,实现政府信息的全面规范化公开以及行政职权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网上电子化办理。同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的相关信息的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增强网上信息公开的集中度和规范度,提高网上公开成效。  

    

                                                                                   

                                                                                                                 乐清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