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况

     2017年,我镇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条例》,深入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做好信息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南岳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大力度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南岳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我镇的发展形势,积极地做好为老百姓信息服务的需求,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任务,明确职责,统一思想,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同时注重工作对接,善于发挥领头雁作用,建立南岳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文件信息、确定公开性质,党政办主任把关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及信息公开的严密性。不定期的对全镇涉密电脑进行检查,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清理,落实责任,有条有稳的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细化工作步骤,为有效开展信息公开起到事半功倍的推动作用。

        认真制定计划、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南岳镇信息公开基本方法和步骤,按照先定、后审、再核,经办人、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的基本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方式上注重抓住关键环节,做到在要点上突出重点内容,只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迅速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在细节上划分项目类别、公开形式时限,做到条理清楚,要素齐全。

      (三)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确保工作运转有序。

        目前,我镇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继续健全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年南岳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2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0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工作信息等六大类。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可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查阅本镇政府信息;

         2.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我镇开设了南岳镇信息公开查阅点,地点设在南岳镇党政办,配备了专门的信息查询电子设备,并计划在有条件的村设立村级信息查阅点。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根据《条例》规定和温州市政府的要求,设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地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我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在答复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可以公开范围的10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属于公开范围的5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南岳镇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27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25件 。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的信息质量还不是很到位,信息公开的文件文本粘贴到信息平台有时会受到版本的影响会造成整体文字不够整齐,导致文本质量不够高,需要相关业务知识培训。

  2、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多,主动意识还不够强,所涉及到的信息还不够全面,进一步规范和发挥信息公开的功能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在及时到位上还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要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方法,把政府的工作动态及时反映给人民群众,牢树大局意识,真正使信息公开平台成为政群的互动平台,推动发展的有力平台。

南岳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