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8年我镇继续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开展工作.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其他办公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党政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信息公开内容形成、发布工作各个环节做到认真、谨慎、细致,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一律不公开,做到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又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同时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办要求和《关于建立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制度的通知》精神,每个季度都及时编制并上报《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表》和季报单。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本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15个(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78条,经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8条,经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49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2018年,本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等四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1.互联网。可在“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查阅本镇政府信息。 2.政务微信公众号。可关注“奇秀雁荡”微信公众号,及时收到政务相关推送信息。3.政务微博公众号。可关注“乐清雁荡”公众号,及时收到政务相关推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温州市政府的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经办人员,直接受理申请人的现场书面申请,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广度和深度上仍有待提高;

2、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高效。

(二)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把政务公开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3、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系统功能,精简批转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4、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严格按上级规定的时限及时公开各类相关政府信息。

2019年3月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