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根据我镇一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温州、乐清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工作举措,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郑艳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党委委员王义担任副组长,进一步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党政办作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推进、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为载体,进行公开。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对机构职能工作制度、工作动态、人事任免、部门文件、规划总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四是强化保密意识。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镇保密领导小组审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把好重点,协同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51条,重点领域信息6条,人事信息、规划总结、政务动态等15条,做到了主动、及时、规范的要求。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对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市府办信息公开科统一部署,及时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务信息方面,公开了《南岳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报告》和《南岳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三公”经费公开》,并对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增减进行了详细说明。扶贫信息方面,及时公开了《南岳镇2018年度一般扶贫项目汇总表》、《南岳镇2018年低保户名单》、《南岳镇2018年脱贫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监督。

公开主要形式。我镇的政府信息统一提交至“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该网页是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查看我镇公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同时,我镇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为公开互动交流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并做好镇村两级的政务公开栏建设,全方位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镇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0件,同意公开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2件、不属于被申请单位信息公开范围的3件,信息不存在的1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我镇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件累计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0件。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累计1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4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与该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人员流动性较大导致工作专业性有待提高。为此,在今后工作中,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三是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四是稳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

2018年度南岳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