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2019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清江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清江镇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77-62271695,电子邮件:yqsqjzf@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清江镇继续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做好信息公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继续加大力度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我镇的发展形势,积极做好为老百姓信息服务的需求,专门召开相关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任务,明确职责,统一思想,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同时注重工作对接,善于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由常务副镇长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主任把关审核,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及信息公开的严密性,有条不紊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保障,为有效开展信息公开起到事半功倍的推动作用。按照市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四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受理制度。                      

(三)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透明做好有力保证。今年以来,清江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9条,非公文类政府信息344条(含重点领域信息4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38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今年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低保在册人员名单。其中政府预决算内容包括2018年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和2019年镇财政工作的任务,“三公经费”内容包括因公出国(境) 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的预算数和决算数等。在依申请公开方面,今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皆为网络申请。在申请办结中,按时办结12件。在答复中,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已主动公开0件,同意公开答复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告知做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23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数量还不够多,主动意识还不够强,所涉及到的信息还不够全面,进一步规范和发挥信息公开的功能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在及时到位上还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提高。

2、信息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积极探索方法的意识还不够主动,争创一流的标准还需进一步加强,结合工作岗位,发挥各种宣传渠道、营造氛围上还需加大力度。

3、依申请公开工作难度增加,一些上访人员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中,问题询问不够明确,一个依申请件中有时存在多个问题需要答复,在申请答复数中增加分类难度,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当成信访对待,也增加了一定的办理难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