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柳市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柳市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柳市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761100,电子邮件:xxgk_lsz@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柳市镇主动公开政策文件43条,通知公告及政务动态等80条。依申请公开9条。全年原创微博条数达到300余条,转载100条。平均每条阅读量达到7000次以上,阅读总次数达到280万余次,阅读量过万次原创微博达50余条,起到很好的正确社会导向作用。微信公众号今日柳市今年共推送260期,信息约1301条。今年共推送信息约2000条。其中,实时回答粉丝问题,及时围绕突发事件进行舆情回应。

(二)拓宽渠道,促政务信息流通。我镇积极配合乐清市政府工作,与其他乡镇讨论研究,从养老保险、扶贫救助、应急管理等多方面民生项目入手,规范建立标准目录与规范化目录,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努力做到使群众及时收悉各项政策,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完善机制,保政务工作推进。2020年,我镇完善镇村查阅点联动机制,我镇全面梳理各村档案进行数字化整理,档案分别存放在镇政府与村查阅点,确保档案查询内容的一致性,为方便群众,可直接前往村或者政府进行相关事项的查询,形成联动机制,另建立政务公开查阅点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重点建设,排信息普及盲区。今年我镇着力重点进行镇,村(社区)查阅点建设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各村(社区)设立查阅点,我镇共89+5个村,平均覆盖率90%以上,基本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在各村信息查阅公开点张贴醒目政务公开查阅点贴纸,派驻专职工作人员随时解答群众疑问,政务公开查阅制度,乐清市政府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上墙,打印政府信息查阅登记表,依申请公开信息登记表,方便群众随时取用。尤其在几个政务公开试点,政务服务中心,朝阳东村,龙泾村,蟾东村,张贴醒目标语,举办专职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培训会,更加专业规范的为群众讲解自主查阅的流程,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在政务公开方面,我镇还全面规划修缮政务公开栏,公开各村财务、农业补贴,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公示公告,实现村务,党务,政务三覆盖。

(五)专项强化,优营商信息环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权力事项“全程网办”率,实现个人事项最大限度网络化、透明化办事。为加快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印发柳市企业复工必读手册1000余册,乐清改革进行时500余册,张贴公示公告100多条,为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问题,发送公告及通知。为表彰各大企业2019年度为我镇经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公布2019年度柳市镇功勋企业、亩均税收十强、三十强企业、明星企业和批零住餐业十强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公开各类相关信息100余条。

(六)丰富形式,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坚持公开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复学等信息,发布疫情防控通告。二是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我镇全面实行两癌,国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印发相关宣传手册5000余份,针对独女、二女户奖励扶助政策张贴公示公告进行政策解读,悬挂横幅100余条,设立公共卫生大型广告1处,宣传栏89个,举办环境卫生整治活动3968人次,进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0361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8

38362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乡镇人员调整频繁。部分查阅点缺乏专职工作人员,部分兼职人员对村查阅点联动机制不够熟悉。二是政务公开宣传不到位。部分科室,村(社区)不知晓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导致在对接目录,以及发布信息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科室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责任落实问题。由于今年刚更新两化目录,各科室还未收悉,存在政务公开形式内容单一,信息内容不全面等问题,未专人报送相关内容。

改进情况:一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要求各村(社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且召开培训会,所有工作人员统一熟悉工作流程,以便服务群众。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对接各科室,尤其与民生项目息息相关的,例如农业农村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等。要求应报尽力报,丰富报送形式,例如宣传手册,横幅,公告公示等。

三是落实责任到人。为加强各村(社区)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建立政务公开内部人员管理机制,将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点纳入村(社区)年终考核,对依申请公开登记人员,进行详细解答,防止进一步群众因信息公开提起诉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柳市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