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一站式”法治服务为企业纾困解忧

发布日期: 2023- 11- 03 09 :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日上午,位于总部经济园的乐清市法治助企服务中心内,两名企业主早早赶来,给中心工作人员送上两面锦旗。“多亏你们的帮忙,公司上百万的资金得以解冻,不只帮我们节省了时间精力,还大大缓解了日常运营的资金压力!”一名企业主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前阵子,乐清市法治助企服务中心接到了企业求助,称其用于外贸业务往来的银行卡被冻结,因金额较大,严重影响生产经营。在了解情况后,接待民警首先安抚了企业主的情绪,向其讲解账户解冻的流程,并协助企业整理所需材料清单。不止如此,市公安局还派遣了经验丰富的民警陪同企业主前往湖南,对接当地公安机关,帮助联系相关工作事宜。在民警的帮助下,近期,这两家企业的银行卡成功解冻。

心贴心为企解疑难、助发展,这样的案例,在乐清市法治助企服务中心还有不少。乐清民营企业众多,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过程中,高水平法治服务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然而,受限于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成本过高、不熟悉程序等问题,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主题教育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一号工程”决策部署,更好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企业的法治服务需求,乐清整合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市纪委、市司法局以及四大律所职能资源,成立了温州地区首个法治助企服务中心。该中心集政务、警务、法务、事务等四大功用于一体,专人专岗为企业提供举报咨询案件受理、矛盾纠纷调解流转、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合同签约避雷体检、公私账户解冻申诉、防诈意识能力培训、民商在线诉讼执行等近20项服务。

“在这里,企业可以享受‘一站式’法治服务。”乐清市法治助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家麟介绍,聚焦企业需求,他们建立了涉企案件首接责任制、企业涉诈账户解冻机制、共享法庭机制等十大举措,全力推动为企办事提质增效。以涉企案件首接责任制为例:前阵子,一企业主前来报案,称自己遭遇了合同诈骗。民警在详细研判他反映的情况后,认定这是一起民事纠纷。“以往,他需要自己寻找律师帮助,现在中心的值班律师会直接介入,全程提供一对一的司法服务。”赵家麟说,如遇紧急案件、重大的涉企案件,他们还会启动公检法司会商制度,共同协商出具司法建议。该举措降低了企业的法务成本,有效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家更加安心、专心经营。

在提供“一站式”涉企法治服务的同时,该中心还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掌握企业急需解决的法务类问题。“前段时间,我们与虹桥商会30多家会员企业开展座谈,对他们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下一步,我们将前往商会企业开展专项宣防。”赵家麟介绍,中心揭牌以来,已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32起,帮助14家企业对接银行卡解冻,开展企业宣防主题座谈会3场,累计走访企业120余家,商会8家,督促16家企业完成网络安全整改,受理企业合规整改19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