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审批豁免应询服务 让企业“省时省钱”——推进美丽浙江建设 系列报道之五

发布日期: 2023- 08- 31 08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温州华卓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咨询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并提交《咨询函》,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主要生产工艺仅为装配及调试等基本无污染工序时,经鉴定不需要审批手续后直接为企业出具了无需审批环评的复函。

今年以来,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以涉企评估“一件事”改革为切入点,紧盯实际工作中企业的各类需求,梳理企业各类无需审批环评的情形,推出建设项目各类环评审批豁免的应询服务,由企业以咨询问题方式向生态环境窗口书面提出,窗口以书面《复函》方式对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符合条件的项目直接免评估。这一举措省去了环评编制环节,审批时间缩短达45天,企业可节省费用1万元以上。

乐清市作为民营企业的发源地,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企业商业活动灵活多变。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产品类型、产能产量、生产工艺、设备型号、车间布局等需要不断地调整。虽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未发生重大变动无需重新报批环评,但怎么算非重大变动,企业和相关行业均缺乏判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因此,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在办理各类认证、上市审查、供应商条件审查、申请各类补助等业务需要出具自证合法材料时,往往选择重新编制环评文本、重新报批,相关过程耗时耗力。

为此,乐清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紧盯实际工作中企业的各类需求,梳理企业各类无需审批环评的情形,在征求法律顾问、征得上级部门意见,并在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协助下,提出建设项目各类环评审批豁免的应询服务。明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无需纳入环评审批管理的建设项目、各类非重大变动的建设项目、建设或运行主体发生变更的建设项目,适用环评审批豁免。

此三类环评豁免情形,由企业以咨询问题方式向生态环境窗口书面提出,窗口以书面复函方式对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为了方便企业,窗口制定《咨询函》样表,并规定:对于非重污染非复杂情形的,实施收件即办;对于重污染行业变动涉及面大的项目,提供《非重大变动情况分析报告》,窗口根据分析报告结论予以复函。

据统计,今年以来,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已为38家企业办理了主体变更、生产工艺变更、轻污染工艺项目等情况的环评豁免应询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