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央广网】浙江乐清:灯展+非遗 “映照”浓浓年味

发布日期: 2024- 02- 05 09 : 57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近年关,温州乐清市2024新春灯展文艺汇演精彩上演,当中更融入大量乐清非遗元素,在营造浓浓年味的同时,也让当地百姓近距离感受到非遗的魅力。

越剧游园表演(央广网发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27日19时左右,乐清市区东运河湿地公园里锣鼓喧天,热闹非凡,2024新春灯展“我们的村晚”芙蓉镇专场举行,良园大闹表演队第一个上台表演“芙蓉大闹”,振奋人心的节奏瞬间点燃全场,吸引观灯的人潮往舞台前集聚。

敲锣、打鼓、弄钹、打镲……伴随9名表演者富有节奏感的敲击弹奏,一件件简单乐器“闹”出洋洋喜气、浓浓年味。据悉,乐清大闹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良园大闹表演队更是远近闻名。

“大闹”闹灯展(央广网发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十里八村遇上送兵、迎亲、圆谱这样的喜事,都会邀请我们去表演。”良园大闹表演队队长蔡昌何自豪地说。

热闹喜庆的大闹表演,令当晚与父母一同前来看灯展的高一学生谢柏州惊叹不已:“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大闹,感觉挺震撼的,就想用相机记录下来,回去也能继续回味。”

“哎,一个鸡卵唉一个黄,对面一班西儿西囡有冇对歌郎……”在一阵鸟鸣声中,芙蓉山歌合唱团表演的无伴奏合唱《芙蓉抛歌》把人带入花村鸟山的优美意境,别具芙蓉地方特色,让人印象深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撞歌传承人李立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一个保留节目。

鼓词表演(央广网发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而在“我们的村晚”南塘镇专场上,乐清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葛建芬手持小竹梆,时而弹拨牛筋琴,时而敲打扁鼓,绘声绘色地弹唱鼓词,引得不少赏灯的市民驻足聆听,沉醉在鼓词营造的故事氛围之中。

虹桥盛世腾飞双龙表演(央广网发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温州乐清市2024新春灯展文艺汇演总导演吴韦瑶介绍,与往年灯展大不相同的是,2024新春灯展增添了文艺汇演的元素,三台大戏风格形式迥异,60场“我们的村晚”和百姓舞台每日轮番登场,其中更穿插富有乐清特色的非遗元素节目,让当地市民在欣赏“醉美”灯展的同时,共享精彩而独具乐清特色的文化盛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