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

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4- 03- 27 09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陈  健

(2024年3月26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媒体记者: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乐清市人民政府,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今天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有关情况:

体育改变城市,运动改变生活。近年来,我们乐清以坚持‘办好一场赛,宣传一座城,带火一座城’为目标,着力打造了全国自行车职业联赛、浙江省健身瑜伽公开赛、雁荡山飞拉达争霸赛在内的系列精品赛事。此次的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旨在通过赛事的举办,将一幅风光秀美、景色宜人的城市画卷与一条“体育+文化+产业+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徐徐铺开,展现“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美好城市形象,进一步激活赛事经济,提升城市品牌。

本次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的权威认证和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的精心指导,由温州市体育局、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乐清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乐清市文旅集团承办,乐清市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杭州嗨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执行。竞赛项目分为半程马拉松、欢乐跑2个项目,总规模为5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3000人,欢乐跑2000人,将于4月14日在乐清体育中心鸣枪起跑,为体育爱好者们创办一场体育盛会、文化盛会,并向八方游客推介展示幸福乐清的魅力。

此次乐马赛道从乐清体育中心出发,途经清河公园、乐清总部经济园、乐清市现代都市田园综合体,是一条自然风光与现代化城景相融的时光赛道,大家可以感受到乐清书香浸润的文化韵味、水韵柔美的湖光山色、日新月异的发展活力,尽情领略幸福乐清的独特魅力。

赛事保障方面,我们坚持“选手至上”的原则,将由医疗志愿者、赛道移动急救人员、医疗站点、救护车、后方定点医院组成周密医疗保障体系,武警、特警、防爆、交警、公安组成安全保障体系,为赛事保驾护航,为各位参赛选手带来一场美好而难忘的赛事之旅。

同时,赛事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赞助商们和志愿者们的倾情支持,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他们表达我们的诚挚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付出,将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最后,乐清希望携手各位跑友,将本次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打造成为乐清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我们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加大对本届马拉松赛事的报道宣传,让更多的朋友们了解乐清、关注乐清、走进乐清、畅游乐清。这里,春和景明,这里,风光无限。我们向世界发出邀请,在奔跑中遇见多彩乐清!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1:本次活动是乐清首届马拉松赛事,在赛道规划上有何亮点特色呢?以及在本次赛事当中,竞赛安全方面是如何进行落实保障的?

周经(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答:在赛道规划方面,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作为乐清市重点打造的赛事IP,吸引了众多跑马爱好者的参与,为了增强跑友的体验感,在赛道规划方面,我们用了很多心思,最终决定以“跑+游”的方式,体旅融合发展从而充分展现“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魅力。沿着赛道,会经过清和公园及乐清总部经济园。沿着云门路一路往前,还有很多周边美景,道路两旁环绕着胜利塘公园,东运河公园以及海洋湿地公园,赛程后半段还会经过乐清市现代都市田园综合体的2000余亩油菜花田,欣赏我们乐清市的风采!

在安全保障方面,在为贯彻落实赛事组委会的工作部署,全面做好赛事医疗救护工作,我们调动了整个乐清的医疗资源,建立覆盖全方位的医疗保障团队,构建了完整的医疗救护服务体系,目前起终点医疗站点配备了70名心内科、急诊室、ICU等临床科室人员,并安排了155名医疗志愿者分布在赛道沿线及起终点,保证每100米1人,每一个医疗站、援助车以及完赛区和各功能区都配置了医疗志愿者。除此之外,卫生健康局成立了现场急救指挥部和赛事医疗指挥部,全方位为本届马拉松提供及时有效、热情周到的医疗救护服务,确保参赛者能够尽情享受奔跑的激情。

我们组建了专业的裁判队伍,以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和竞争性。通过此次乐清半程马拉松的举办,将进一步提高乐清市办赛水平,乐清市还将继续完善相关的体育设施和场地,提供更好的竞赛条件,未来承办更多顶级体育赛事,欢迎大家来参加,感谢!


问题2:乐清市首次举办马拉松类赛事,作为赛事承办方,乐清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对于赛事推广和服务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可以分享一下吗?

朱爱龙(乐清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答: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乐清半程马拉松赛是新打造的本土重大赛事IP,文旅集团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其中。作为新组建的国企,文旅集团将致力于培育乐清体育板块自有品牌,推广乐清体育文化,实现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对于乐清半程马拉松比赛,我们将持续投入三年时间进行重点培育和打造,努力将“乐马”打造成温州标杆赛事品牌和省内特色赛事品牌,不断增强乐清体育赛事影响力,提升乐清文化软实力。

对于此次赛事,赛事组委会和文旅集团制定了详实的赛事运营活动方案,通过宣传推广、服务保障、“赛事+”衍生开发等方面,扩大赛事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一,强化宣传推广:我们采用线上、线下宣传齐头并进的方法,充分利用赛事媒体和本地融媒资源,加强赛前宣传推广,调动群众参与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等多个平台,发布赛事宣传海报、赛道巡礼、乐马宣传片、打call视频等内容,提高赛事话题性;通过赛事新闻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增添赛事仪式感,进一步提升吸引力。

第二,优化服务保障:我们努力做好赛事服务的每一个细节,致力于为参赛选手提供良好的赛事体验,努力办成“以跑者为中心”的高质量马拉松赛事。基础服务方面,在提供补给站、医疗点、移动卫生间、冰水池等基础配套设施上下足功夫,提高服务标准,确保对跑友参赛过程的服务保障;赛事体验方面,在赛道沿线进行全线氛围布置,设置多个助跑加油站,为跑友加油鼓劲,同时组织包括嘉年华、文创制作、跑团联谊等系列线下互动活动,提高跑友、观众参与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第三:做好“赛事+”文章:充分发挥乐清生态优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文体联动上,结合乐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纹刻纸,制作“乐马”大师级藏品,做好乐清文化特色、民俗风情和赛事的深度融合,做到以文促赛,以赛赋文;在旅体联动上,协同文旅部门制定系列特色旅游路线,让参赛者和游客享受健康运动之余,能够放松领略乐清城市活力和美好风光,将体育“流量”转变为文旅“留量”,做好以景引赛,以赛促游。

乐清农商银行·2024乐清半程马拉松不仅是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也是一次以体促商的良好机遇。为了进一步促进乐清的经济发展,文旅集团投入了大量精力开展招商工作,在未来三年将充分提高“乐马”品牌影响力,为更多企业提供宣传机会,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乐清。最后祝愿本次马拉松赛事圆满成功!


问题3:马拉松赛事的名片效应能更大程度地展示城市和人文风貌,彰显城市旅游价值,增加旅游吸引力。本次马拉松赛事对推动乐清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乐清旅游名片有何促进作用呢?请问文旅部门在本次赛事中对广大跑友有何优惠措施吗?

郑志强(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答:此次半程马拉松路线全程串联乐清城市地标、自然风光,全景式展示乐清人文历史和城市形象,是乐清文体旅融合的重大举措之一。乐清山水形胜,风光毓秀,坐拥世界地质公园、5A级旅游景区雁荡山,4A级旅游景区中雁荡山。近年来,我们锚定新时代文化高地和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目标,着力促进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文旅产品提档升级、文旅业态丰富多元,高标构筑“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四区并进”的乐清文旅发展新格局。做好旅游+文章是实现乐清文旅发展目标的重要板块,体旅融合即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我们通过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提升体旅基础设施、延伸产品链条等举措,进一步做优做大体旅融合发展,打造乐清“体育+旅游”金名片。

针对本次乐清半程马拉松,我们发动景区和文旅企业推出了优惠措施。雁荡山、中雁荡山两大景区在4月11日至4月17日之间,对所有参赛选手实行免门票优惠,参赛选手凭参赛证明及身份证原件到景区即可享受相关优惠,星级饭店和等级民宿通过房价优惠、延迟退房、提早供应早餐等措施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服务。

最后我们竭诚欢迎广大跑友常来乐清,游览秀丽自然风光,畅享美好幸福生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