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能级显著提升

发布日期: 2024- 03- 29 10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矿山系统及高端智能化装备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就在不久前,该项目的主体工程已顺利封顶。眼下,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室内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以及厂区的围墙、道路、室外管线等施工作业,全力拉满“进度条”。

“我们力争在8月底实现项目竣工验收。得益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我们解决了不少施工难题,项目进度远超预期。早一日投产,就能早一日带来真金白银的增量。”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望着拔地而起的厂房,满是期待。电光科技不仅是国内唯一的矿用防爆电气上市公司,更是国内矿用防爆电气行业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企业。

作为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之一,该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5G智慧矿山无线通信网络系统、智能物联终端、集成一体化驱动、矿井防爆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及智能化防爆电气设备,项目的投产将有力增强乐清乃至全国矿用防爆电气产业的韧性。

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于2020年11月入选浙江省第三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总规划面积14621.4亩,重点构筑“一心三区”(智能电力物联网创新研发中心、智能电力物联网关键器件研制区、智能电力设备制造区和智能电力物联网终端制造区)的空间布局,打造集智能输配电设备、智能仪器仪表、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于一体的智能电力物联网产业链,形成“智能设备+智能终端+智能控制+物联网”的产业生态系统。

对乐清而言,“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是乐清抢占未来智能电气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载体,更是乐清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沃土”。近年来,平台以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为牵引,加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2023年成功招引强力控股年产1000万件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装联材料、浙江东亚电子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只新能源高压接触器及智能PDU建设项目等标志性项目,累计引进落地50亿级正泰能源量测、20亿级宁德龙光储能设备、益而益智能家居等标志性项目10余个。

平台能级的提高,直接带动乐清制造业转型升级,尤其是新投产的项目,纷纷剑指先进制造。如已投产的正泰能源量测产业园,被评为“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生产自主研发的智能电能表、燃气表、水表系列产品,拥有光伏运行监测设备全自动化生产线;试验中心涵盖计量产品30多项试验项目。园区以“互联网+仓储”为核心的智慧物流,实现了订单下达到交付的全流程数字化呈现,无缝衔接制造端和客户端信息共享。如今,这项技术已经在全国多个园区复制推广。

去年底,浙江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提出,到2027年,力争培育产值超500亿元平台20个左右。通过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带动、推进优质企业梯队培育发展,以及在土地、财政、科创平台等要素保障支撑下,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蹄疾步稳,已提前实现这一目标任务。

据乐清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乐清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内集聚正泰电器、珠城科技、电光防爆等规上企业263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4家、上市企业9家。2023年,平台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03.1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589.8亿元,集聚度达97.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4亿元,同比增长62.9%。下一步,乐清将对标“顶配版”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要求,继续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吸引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集聚,切实推动平台产业升级、创新升级、服务升级、品牌升级,向着产值超千亿元平台的目标全力冲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