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新华网】浙江乐清:“音乐之城” 活力涌动

发布日期: 2024- 04- 09 11 :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在浙江乐清举行的珀莱雅·雁荡山铁定溜溜春日音乐节上,来自五湖四海的乐迷、游客纷至沓来,感受音乐带来的欢畅。据悉,该音乐节的举办不仅让雁荡山文旅IP实力“圈粉”,也展现了乐清这座“音乐之城”的独特魅力。

珀莱雅·雁荡山铁定溜溜春日音乐节。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乐清是一座以音乐命名的县域城市,有着“音乐之城”美誉。近年来,乐清将音乐作为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之一,深挖本土文化资源,“软硬”兼修推进“音乐之城”建设,为“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增添文化底色。

在乐清城市中心区,新建的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新馆(音乐厅)、乐清市文化馆、乐清大剧院、乐清非遗馆、蝴蝶广场等集文艺、教育、休闲娱乐、文创产业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成为乐清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公共文化新空间,满足各年龄段市民多层次、多维度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乐清广大乡村,大量的文化驿站和文化礼堂等音乐活动场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享受音乐艺术的乐趣。星罗密布的文化空间为音乐爱好者和文艺团队提供活动阵地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市民参与文艺活动的热情。

幸福生活节之仲夏时光音乐会。梁琳 摄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乐清市2024新春灯展上,由乐清市各乡镇街道、文艺团队、乡村艺术团、社会力量等组成的共计5000余人的文艺志愿者走上舞台,连续60场“我们的村晚”和百姓舞台文艺演出,丰富着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乐清市共有社会文艺团队1767支,文化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角。

乐清还实施音乐人才素质和音乐作品质量“双提升”工程,聚焦作“品”、聚贤育“人”、聚业成“群”,深挖本地音乐文化内涵,寻找具有乐清特色的音乐叙事方式。如原创音乐剧《对鸟》被列入2023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越剧现代戏《柳市故事》作为第四届中国越剧节24台优秀越剧剧目之一演出;大型原创历史剧目《王十朋》获评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和浙江省宋韵文化传世工程项目;原创剧目《洗马桥》《莫问奴归处》《汉武之恋》入选“浙江省经典保留剧目”……众多文艺精品的涌现,有效提升了乐清“音乐之城”的文化辨识度。

乐清城市景观。赵翔 摄

“音乐是最能触动人心的通用语言,通过音乐带动城市‘出圈’、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乐清的‘引流密码’。”乐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乐清将聚焦以文塑城新图景,通过打造“音乐之城”,赓续传承千年文脉,激发城市新活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