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专题 > 领导解读
(乐清市人民政府市长深入解读)徐建兵:乐清率先出台“新基建十条”政策 抢抓重要窗口期推动新基建产业发展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0-183220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综合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经济管理,信息产业-/信息产业综合类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0-07-23
  • 有效性:
  • 有效

5月份,乐清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新基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积极谋划“新基建”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增长点,有力推动乐清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

“新基建”是什么?乐清“新基建十条”政策有何亮点?乐清市市长徐建兵一一予以解读。

记者:能先跟我们说说今年市场火热关注的“新基建”是什么吗?

徐建兵:“新基建”有别于“铁公机”等传统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对5G基建、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全产业链形成极强的带动效应。

记者:乐清目前“新基建”产业的现状是怎样的?

徐建兵:目前,“新基建”在我市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特别是5G基建、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同我们的智能电气、新型电子信息等产业高度契合,产业链基础配套完善,能大量供应相应配套产品。同时,我们大力扶持培育276家新基建领域重点企业,盯牢各种终端硬件以及软件开发服务等下游开发,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相关产业集群和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

记者:为什么要出台“新基建”政策,根本目的是什么?(为何乐清要在“新基建”方面早出政策抢抓机遇?)

徐建兵: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新基建”,在于“新基建”既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又适应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转型需求,在补短板的同时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乐清而言,我们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提前布局谋划“新基建”,不仅能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还将带动全市各行各业的生产基础设施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构建智慧化社会、数字化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和以往的补助政策相比,这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哪里?

徐建兵:我们的“新基建十条”是全国率先、全省第一个出台的专项产业政策,先后被列为全省“市县抓工业的十个地方最佳案例”、浙江省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十法”等。政策从“九个新举措”来支持“新基建”产业培育,主要围绕投资、技改、创新、智能制造、市场拓展、招大引强、金融、人才、生态等9大方面进行重点保障,最大的亮点就在支持新金融业态方面,投资“新基建”产业的企业,可依政策享受融资优惠利率,优惠利率原则上不高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00BP(基准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为60家新基建企业发放贷款58.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只有4.24%。

记者:能解释说明下“新基建新十条”的部分具体内容吗?

徐建兵:我们此次出台“新基建新十条”主要针对相关企业的实际需求,大体分为两部分,一是最能让企业直接受益的政策,共有六条,集中在技术改造、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二是更具乐清地方特色的本土政策,共有3条,对“新基建”产品的市场拓展和金融扶持、新人才项目等提出了具体帮扶措施。具体来讲,在支持新技改项目方面,对“新基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实际投资额从100万元开始,分6档给予补助,并就整机技改企业按照分档补助标准再提高2个百分点。在支持新制造模式方面,对列入乐清市智能制造(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按照设备和软件实际投资额给予30%的补助,最高补助额可达1200万元。在支持新市场拓展方面,大力支持“新基建”企业先行先试,对其产品直接进入电力、铁路(轨道交通)等领域且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亿元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补助;直接进入电信、网络通讯等领域且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亿元、5000万元的,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补助。在支持新人才项目方面,按照“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等原则,支持企业在北京、深圳、苏州等人才集聚城市多形式新建产业创新中心,鼓励探索海外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将为运营企业提供协议期内场地租金“三年免费两年减半”等政策保障。在支持新生态建设方面,将分行业重点扶持一批“新基建”产业示范企业和新业态新模式示范项目,优先保障土地、厂房、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加快建成“新基建”产业生态园区、生态圈;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和相关机构,多形式建设中高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及域外分中心。

记者: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新基建”产业发展?

徐建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新基建”产业发展规划,联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新基建”创业创新平台建设、重大人才项目招引、现代金融发展等工作力度,精心培育发展一大批研发机构和科技型企业,以“新基建”建设带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加快形成具备较强辐射能力的乐清特色“新基建”产业集聚区,为乐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