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卫生健康局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学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 12- 24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卫发〔2021〕127号

各学区、各小学,各相关医疗单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是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经纳入市政府责任书和公共卫生任务书等考核,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对有效预防龋齿,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2021学年全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根据原乐清市卫生局、教育局、财政局《关于印发乐清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乐卫发2013〔161〕号)的要求,按照“应查尽查、应封尽封”的原则,计划至2022年7月前,本学年全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学校覆盖率达100%,二年级学生检查率达80%以上,窝沟封闭率达90%以上,窝沟封闭完好率达85%以上。

二、目标人群

2021年9月入学,经口腔科医师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

三、服务方式

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一部分学校由医疗服务队进校提供窝沟封闭服务,另一部分学校由学生自行凭窝沟封闭券到指定医疗机构接受窝沟封闭服务。(2021学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对应服务学校名单见附件1)

四、职责分工

1.市卫生健康局

负责组织管理和协调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协调落实工作经费和监管经费使用,确定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日常督导。

2.市教育局

负责学校方面适龄儿窝沟封闭工作的协调和管理工作。收集各小学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适龄学生数和知情同意人数,填写《学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联系单》(见附件2)报送市项目办。

3.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项目办)

负责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的具体工作。制定项目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巡回督导,指导做好有关信息录入、统计报告等;做好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专款专用;负责宣教资料印制、发放等前期准备;做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有关信息收集、统计、报送、质量控制和考核工作。

4.口腔医疗机构

(1)积极派口腔医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窝沟封闭培训,落实相应设备耗材,确定服务工作计划,并向市项目办报备。

(2)积极落实院感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一人一诊室等疫情防控措施,进校医疗服务队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积极与学校沟通,获取知情同意名单,与学校预约好学生窝沟封闭的时间,按《浙江省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规范(试行)》做好窝沟封闭服务,保证质量,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在为学生提供窝沟封闭服务的同时也要向学生普及正确刷牙等口腔卫生知识。

(4)负责做好浙江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系统中医疗机构组织机构代码、初查医生和复查医生相关信息的录入和维护。完整准确填写《乐清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券》和《浙江省儿童口腔疾病干预项目记录表》(包括复查部分),并将记录表信息及时录入浙江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系统。

(5)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督导和检查,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5.学校

确定本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负责人,向学生发放并收集窝沟封闭知情同意书(致乐清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见附件3)。向市教育局报送《学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联系单》。此外,接受进校窝沟封闭服务的小学要为进校医疗服务队提供用于窝沟封闭的适宜场所(要求相对独立、阳光充足、通风良好且面积不小于30平方有必备的水源和电源设备的用房),并做好窝沟封闭现场学生的组织工作。

6.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协助市项目办做好辖区范围内学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的沟通协调、督导和督促工作。

五、工作进度及流程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9月至12月)

1.制订工作方案和物资准备。市项目办根据省市项目办相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宣教资料及相关记录表格的印制。进校医疗服务队做好牙科综合治疗机等设备采购调试,完成其他相关耗材采购和进校服务前期准备工作。

2.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医疗机构的口腔医生参加温州市的窝沟封闭操作技术及信息管理系统培训。

3.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市项目办根据《乐清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遴选程序》(见附件4)对新申请加入窝沟封闭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遴选,根据工作需要从定点医疗机构库择优选取,并通过发文确定定点和入校开展的医疗机构名单。

4.宣传动员和登记造册。由所在学校建立接受窝沟封闭的学生名册,并组织班主任将“致乐清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发给小学二年级的每一位家长,回收家长签字确认后的“是否同意免费为孩子做窝沟封闭回执”,班主任确认家长反馈信息后统计知情同意学生数,填写《学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联系单》,学校汇总上交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统一发送给市项目办。

5.召开部门协调会。由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市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定点医疗机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协调会,确定窝沟封闭项目职责分工等事项。

(二)具体实施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

1.开展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医疗机构应严格按照《浙江省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规范(试行)》操作,保证窝沟封闭质量,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进校服务的医疗队提前与学校商定好时间,进校后集中对学生开展窝沟封闭服务,对于同意施行窝沟封闭且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的学生因特殊原因未能在校完成,由学校发放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券,学生凭券到指定医疗机构接受窝沟封闭服务。非进校服务的医疗机构也要与学校商定好窝沟封闭时间,由学校督促学生凭券有序自行前往指定医疗机构接受窝沟封闭服务。

2.开展复查。对接受窝沟封闭3-6个月后和因牙齿萌出情况未接受窝沟封闭的学生,医疗机构按要求组织开展1次复查,填写记录表并录入数据库。对牙齿已萌出并符合适应证的组织实施窝沟封闭,对复查不合格的免费提供再次封闭。

(三)督导考核阶段(2021年6月)

市项目办做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有关信息收集、统计、报送工作,组织专家组对窝沟封闭实施情况和质量开展评估,做好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的满意度调查。

六、经费结算

市项目办从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系统采集医疗机构窝沟封闭数据,初审后再由市卫生健康局进行复审,按实际窝沟封闭牙齿数并参照相关标准结算费用,同时结合质量评估情况,对质量评估不达标的医疗机构,可相应扣除一定的补助金额。

附件:1.乐清市2021学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及对应服务学校名单

2.学校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联系单

3.致乐清市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4.乐清市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遴选程序

(联合)乐卫发〔2021〕127号 关于做好2021学年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的通知.docx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          乐清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15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