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冬送温暖·真诚帮扶”关爱新居民活动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54/2021-199268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新居民〔2021〕5号
  • 发布机构:
  • 市新居民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
  • 2021-12-17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关爱工作、落实对弱势群体帮扶政策的要求,聚焦纾解流动人口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为走好共富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冬送温暖·真诚帮扶”关爱新居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2年1月至2月。

二、内容

(一)聚焦助力疫情防控和促进就业服务

1.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紧起来、动起来、严起来,严阵以待、严防严控,将岁末年初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降至最低,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重点人员场所管控、政策宣传、舆情疏导等工作,发动新居民群体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打好“外防输入”阻击战。

2.春节过后将迎来企业用工需求高峰,要积极总结复工复产期间招引新居民工作经验,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及时开工生产。

(二)做好返乡期间权益维护服务

1.深入企业(工地)、社区及车站、码头等新居民比较集中区域,采取设摊普法、图文展览等方式,对涉及新居民群体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增强新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依法维权的意识。

2.完善“乡音调解”“乡情服务”等“以外调外”工作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及时助力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年底返乡期间工厂、工地等潜在的欠薪、工伤纠纷,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

(三)加强务工随迁人员帮扶服务

1.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面向见义勇为、遵纪守法、创业创新、辛勤劳作、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困难新居民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采取多种关怀慰问形式,送上过冬过节生活物资,努力提升帮扶济困效能。

2.对因工作岗位需要、重点工程建设等原因不能返乡过年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外卖小哥等群体,要重点关注,加大慰问力度,帮助大家在乐清过一个团圆年。

(四)开展精神文明关怀帮扶服务

1.在做好物质帮扶的同时,要加强人文关怀特别是“新二代”的精神帮扶工作。通过宣传党和国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方针政策、优秀新居民创业创新创富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和关爱新居民的良好氛围。

2.通过组织开展新居民文化融合活动,进一步丰富新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更好融入乐清大家庭。

3.认真听取新居民的意见和呼声,增强新居民服务工作针对性。

(五)组织实施平安回乡志愿服务

1.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发动志愿者深入企业(工地)、社区、车站、码头、高速出入口等区域,为新居民提供行李搬运、路线指引、返乡交通信息、网上订票、安全防诈骗等咨询和服务。

2.为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地返乡的新居民送上手套、帽子、春联、“福”字等物品,为有需求的新居民提供爱心出租车、顺风车等服务,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协助新居民群体平安顺利返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大事要事,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打好“外防输入”阻击战。按照“送温暖、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的要求,细化责任分工,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帮扶力度,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以人为本,真诚服务。深入调查摸底确定送温暖慰问对象,聚焦解决新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争取更多资源,采取有效措施,针对性开展工作,务求服务实效。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主动与宣传媒体加强联系、密切合作,挖掘和宣传为新居民解决困难和问题的鲜活事例和感人事迹,通过舆论宣传和引导,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帮扶困难新居民的良好氛围。

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及时将相关情况报送乐清市新居民服务中心宣教科,联系人:王雪梅,电话:61887255

附件:乐清市新居民慰问活动名额分配表


乐清市新居民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乐清市新居民慰问活动名额分配表

乡镇(街道)

名 额

柳市镇

19

虹桥镇

8

北白象镇

8

城南街道

4

乐成街道

3

城东街道

3

翁垟街道

2

白石街道

2

盐盆街道

2

石帆街道

2

磐石镇

2

淡溪镇

2

经济开发区

2

天成街道

2

芙蓉镇

2

清江镇

2

雁荡镇

2

大荆镇

2

蒲岐镇

2

南岳镇

2

南塘镇

2

合计

75


局5号关于开展“冬送温暖·真诚帮扶”关爱新居民活动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