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乐清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 年)》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4/2022-219348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 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 2022-11-01
  • 有效性:
  • 有效

1.为什么要出台《乐清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 年)》?有什么意义?

答:“行动计划”是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有效抓手。2011年,我市顺应全国趋势,开始实施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经过三轮推进,成效特别明显,2011年前我市公办园数量极少,全市仅3所,学前教育主要依托民办幼儿园,低小散幼儿园大量存在,保教质量比较低,仅承担“带孩子”的功能;至2022年公办园已达55所,实现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一所公办园的目标,部分较大乡镇街道已有4、5所,公办率、普惠率、优质率均实现跨越式提升。今年出台“第四轮行动计划”,是接下去4年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引领性文件,必将有力推进公益普惠、布局合理、资源充足、质量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全面建成,有力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创成,有效促进“共富示范区县域标杆”公共服务重点项目的完善,意义特别重大。

2.《乐清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 年)》的目标是依据什么确定的?能实现吗?

答:我们依据“基于当前、适度提高、培育亮点、争创优绩”的原则确定第四轮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经过前三轮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市学前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基础越来越好了,接下去4年就在当前的基础上适度提高,使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还要培育一些工作亮点,争取有些项目在温州市乃至全省排名靠前,争创一流。有几个项目在这里做简要介绍。一是到2025年全市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达26所以上,这是全面分析全市各乡镇街道学位数、幼儿数,以及“教育设施专项布局规划”后,拿出的可行性较强的目标,我们重点在城区、柳市、白象、盐盆、翁垟等公办学位紧缺的区域建设公办园。二是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60%以上,这个目标高于省级、温州市级设定的50%目标,26所以上公办幼儿园新改扩建完成,加上接下去4年适龄幼儿数减少,我们还将创新办园体制机制,推进新型公办园创办工作,因此60%的目标一定能达成,届时我市公办率会成为学前教育的一大亮点。三是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3%,这是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设定的目标,我们计划于2022年最迟于2023年提前达成,普惠性幼儿园越多,民众接受学前教育的费用越低。四是一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85%以上,这个目标看似很高,但我们通过政策激励、资金奖励、指导帮扶等措施,每年安排十多所三级园争创一二级园,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3.本轮行动计划还有哪些创新亮点做法?简要介绍一下。

答:一是健全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机制,严格执行《乐清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修订)》,让更多民众享受到“就近入园”的便捷。二是支持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特殊幼儿学前班,2023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新教学楼将会建成投用,届时会有足够空间可以创办特殊幼儿学前班,这在全温州市乃至全省会是一大亮点。三是在园长队伍建设上、教师交流轮岗上寻求制度性突破,届时全市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能得到盘活,城乡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四是加大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男性教师引进和考录的力度,增加高学历学前教师和男性教师。五是制定《乐清市高品质幼儿园(未来幼儿园)培育方案》,培育首批高品质幼儿园(未来幼儿园)8 所,这在全省具有开创意义的提法、想法和做法。六是在幼小衔接工作上寻求突破,以温州市级实验区为抓手、为依托,形成“乐清经验”“乐清范例”。七是在集团化办园机制上寻求突破,主动探索“一体化”“融合型”“协作型”“结对型”等集团化办园机制。八是主动寻求数字化改革赋能学前教育发展创新方面有推进、有提升,因此独立一款书写。


解读机构:乐清市教育局

解读人员:章永权

联系方式:0577-6152 67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