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乐清市国有人民防空工程资产平时使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2022-219723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11-02
  • 有效性:
  • 有效

一、制定本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人民防空“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加强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的管理,提高国有人防工程资产使用效益。逐步建立规划科学、权属清晰、运营高效、维管到位、转换可靠、监督有力的人防工程全生命周期体系。

二、本办法适用的国有人防工程资产有哪些?

2022年 1月 1 日后,根据温政办〔2021〕71号文件,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时,供地方案已明确无偿归国家所有的结建人防工程,以及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设的人防工程。

三、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建立健全平时使用与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切实提升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水平,对国有人防工程资产实施产权管理,保障安全和完整,推动资产的合理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国有人防工程资产保值增值,切实保障国有人防工程资产战时防护功能完好。

四、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组织资产的产权登记、使用、经营、处置;组织人防工程的平时维护保养、维修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和平战转换工作等。

五、国有人防工程的产权登记主体(产权人)是什么单位?

2022年1月1日后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依法结建的人防工程,由乐清市国资办核定职能的国有全资企业乐清市人防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产权登记主体;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设的人防工程,登记在其组织机构名下。

六、产权人依法对国有人防工程享有什么权利?

产权人依法对国有人防工程享有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但不得抵押、转让或作出其他不利于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的行为。

七、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的主管部门是谁,有什么职责?

乐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全市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的主管部门,负责全市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的平时使用与维护的监督管理。

八、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的产权人有什么职责?

履行国有人防工程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平战转换、演习演练等义务,承担安全责任,确保战备功能。战时无条件服从国家统一调度、安排和使用。

九、国有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有什么具体要求?

产权人可以自行对国有人防工程实施维护管理,也可委托具备相应能力的专业公司或物业公司落实维护管理。维护管理单位应当确定专职或者兼职维护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维护管理制度,定期实施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并妥善保管维护管理档案。

十、位于住宅小区内人防工程车位出租有什么规定?

位于住宅小区内人防工程车位应以合理的出租价格优先满足本小区业主需要。出租人应当明确告知承租人该租赁物属于人防工程以及由此产生的人民防空相关义务。

十一、国有人防工程资产经营收益的用途是什么?

国有人防工程资产平时使用实行有偿原则,经营收益实行专项管理,统筹用于全市人防工程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平战转换、演习演练和专业防伍建设。


解读机关:乐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联系人:郑建克         

联系方式:0577-618809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