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乐清市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24/2022-222750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发布机构:
  •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31
  • 有效性:
  • 有效

一问:今年我市污水零直排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对照省市总体方案进展如何?下一步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加以推进?

答:所谓的“污水零直排区项目”是省政府基于科学、精准实施水环境治理而提出的,省治水办牵头实施。通俗地说,就是将所有的生活类污水和生产经营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处理,达标排放,杜绝各种污水直接排向外环境尤其是河道,从而使河道没有污染源侵入,常态化保持河道的水质优良。自2018年推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乐清市在全温州市率先开展这项工作,尤其是2020年以来,出台了《乐清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和时间安排,加快建设步伐,以虹桥东干河沿线为重点,逐步向全域22个镇街(3个乡暂时不作要求)推进,截止2021年底,完成了550个项目的建设任务,还有386个项目在续建。其成效很明显,已建成污水零直排区的地方,直观上不再像以往一样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了,另外就是表现在河道水质上,前面通报的地表水质量大幅提升,不仅彻底消除了劣五类水,而且8个考核断面全部在4类水以上,水质的提升,污水零直排区项目是主要原因,功不可没。

就温州全市而言,乐清的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不管是投入资金、建设速度还是覆盖面,都走在最前列。就全省而言也是如此。乐清还充分总结建设经验,探索形成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指导书》,为全省的技术规范提供了借鉴。

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工程是治水的根本之策,更是民生工程,一定要按照“全覆盖、可追溯、管长远”的原则扎实推进,今年的工程项目222个,覆盖6个镇街(包括主城区三个街道,由于房子密集、地下管网破损严重、施工难度大等,主城区尚未建成,致使主城区好几个点位河道水质低劣,偶尔出现黑臭现象),目前项目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因为市治水办设在我们生态环境局,所以下阶段我们局将继续牵头推进,一是对创建镇街同步进行督查指导和成效评估,在检验创建成效的同时进行查漏补缺改善提升;二是督促市政中心通过部门、专家联审加强项目审批管理,常态化开展工程质量及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工程质量;三是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清江、磐石、翁垟等污水处理厂的扩容及清洁排放改造,达到污水源头收集、途中管网输送、终端处理厂处置的全链条闭合,确保污水零直排项目的建设成效。

二问:根据省市“无废城市”创建的部署要求,今年我市在“无废城市”创建方面,将推出什么具体举措?

答:2020年,省政府发布了《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将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等“八无”目标。乐清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市号召,于2020年8月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市直30个相关单位合力推进,2021年申报创建,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完成了无废细胞、无废景区、绿色学校等许多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创建基础。今年省里新的创建规范前几天刚刚出台,条件要求大大提高,我们将对标对表,深入谋划,毫不动摇地推进“无废城市创建”。

一是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精神,针对新的规范,修改完善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二是大量建设“无废细胞”,充实无废机体内容。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拓展“无废细胞”范围,推进无废园区、无废工地、无废医院、无废公园、无废景区、无废乡村等“无废细胞”创建,大力倡导“无废”理念,全社会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三是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提升固废“三化”水平。通过开展清洁生产等行动,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节水、节材、减污、降碳”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加快减污降碳协同技术的应用推广,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开展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征集活动,征集并推广一批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技术,鼓励企业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强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技术模式创新,形成典型经验。四是提升执法监管能力,严控固废环境风险。针对当前处置设施短板弱项,重点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生活垃圾焚烧二期等项目建设,全面实行小微危废收运,投用一般工业固废分拣中心,切实解决我市五大类固废收运、处置难题。完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保障重大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或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三问:“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以来,乐清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将如何推进绿色金融工作从而助力我市“双碳”工作走在前列?

答:“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各领域的共同发力,绿色金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在“双碳”工作中,乐清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加大对绿色产业和技术的投融资支持力度。强化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资金保障,稳步提高绿色贷款占比,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绿色保险。具体有一下一些措施:

一是全面提升保险业绿色服务。深化保险金融业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风险管理和资金运用的功能,加强科技赋能,通过不断丰富如环境责任险、水质无忧、降碳减排损失保险等绿色保险相关产品,使众多企业一起参与进来分散风险,同时利用保险杠杆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保护意识,有效地保护人民的切身利益,稳定社会秩序,减轻政府的负担。二是加大绿色低碳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单列专项信贷计划用于扩大绿色低碳贷款的投放规模,高效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银行机构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发展等重点领域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三是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针对不同碳效和环评等级的企业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四是推广特色绿色金融产品。鼓励通过环境权益质押、绿色产业链和碳账户融资等方式,对乐清智能电网、低碳电力设备、太阳能光伏等低碳产业,以及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项目等给予重点授信支持。五是支持绿色低碳企业跨境投融资。用足、用活、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资金,进一步拓宽绿色低碳企业融资渠道。六是探索绿色低碳企业外汇支持模式。积极研究支持绿色低碳企业跨境投融资的便利化举措,建立绿色跨境金融服务重点联系企业库,助推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在境内外投资。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绿色金融的资源要素配置作用,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双碳”领域,为促进乐清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市创建省级低碳试点县注入金融力量,助力打造共同富裕乐清特色金融样板。

四问: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法院与环保联合执法行动机制?

答:2018年6月5日,我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共同揭牌成立环境执法与司法协调联动办公室,几年来我们两家相互支持,合力推进,强化行刑衔接和密切部门联动,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接下来,我们一是要强化机制衔接。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重大案件开展联合会商、联合打击、联合督办。出台生态环境涉刑案件移送和线索通报工作程序等工作规程,持续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推动环境损害赔偿和公益诉讼落地。二是强化整体智治。我们省法院上线了生态环境部门、司法机关等共同参与的全国首个统一智能环境治理平台——“绿源智治”系统。我们也将引入使用,通过“绿源智治”系统,企业、公民、社会组织可在线提起环境诉讼,各部门可在线开展线索移送、磋商、调解等工作,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机关资源共享、环境共治。

五问:今年我市申报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具体创建内容是什么?目前进展情况怎么样?

答:近年来,乐清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一鼓作气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计划两年内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争今年创成。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和建设指标要求,3项基本条件、37项建设指标已基本达成,6项否决条件已经排除,不存在不得申报的情形。目前已经开展创建评估,经温州市级初审报省创建办审核。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解读机关: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

联系电话:0577-62573658

联系人:钱依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