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乐清市关于在工矿商贸领域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25/2022-211932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应急〔2022〕24号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7-13
  • 有效性:
  • 有效
  • 统一编号:
  • CYQD70-2022-0001

各安监所(分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乐清市关于在工矿商贸领域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乐清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清市关于在工矿商贸领域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发挥保险机构在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处置中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正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中发〔2016〕32号)《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和《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紧急通知》(应急〔2021〕61号)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现就我市进一步在工矿商贸领域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乐清市委市政府关于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在高危行业全面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较高风险岗位和较高风险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充分发挥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

二、实施范围

(一)做好法定强制险投保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新安法要求,依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六条“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确保全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率100%、员工参保率100%、安全服务率100%。其中危险化学品单位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包括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化学品的单位。烟花爆竹单位包括批发和零售的单位。

(二)明确较高风险行业企业应当投保安责险

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六条:“各地区可针对本地区安全生产特点,明确应当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明确事故发生单位和易发生燃爆事故的企业等较高风险行业企业为安责险投保重点单位,应当投保安责险,主要包括:

1.近五年发生亡人或三人以上重伤的生产安全事故单位、上一年工伤事故多发单位(以市人社局工伤事故统计为标准,工伤事故发生起数全市前20的单位)应当投保安责险,力争实现全覆盖;

2.涉氨制冷企业和船舶修造(含拆解)企业等“两企业”应当投保安责险,力争实现全覆盖;

3.涉爆粉尘作业场所、喷涂作业场所和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等“三场所”企业所涉岗位应当投保安责险,力争实现全覆盖。

探索实施涉园区集聚、涉厂中厂企业采取整体投保方式投保安责险,力争在柳市、北白象、虹桥、翁垟、开发区、港区等重点乡镇街道(功能区)推进至少一个园区或厂中厂实行整体投保。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安委办已将安责险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安全生产“除险保安”考核、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清推进安责险工作对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要意义,要继续加大安责险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安责险的引导工作,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保情况作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等评定的必要条件,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及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重要参考。

(二)推进“服务双融合”。要积极推进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与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双重预防机制)、标准化建设等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相融合。一是服务内容不变,即“服务双融合”不改变安责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的内容、不改变社会化服务机构根据服务合同为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内容,仅是在两者之间做适当的融合。二是服务费用减少,即“服务双融合”可以减少投保安责险企业支付给社会化服务机构的部分或全部服务费用,减轻企业负担。三是服务质量提升,即“服务双融合”让承保机构参与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展的部分或全部服务过程,提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质量。对保险机构预防费用投入不足、未履行事故预防责任、委托不合法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展事故预防工作的行为,应当依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责令整改。

(三)严格规范保险市场。要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等,坚决防止以共保体或入围招标方式、保险经纪公司“独家代理”等垄断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场和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费用违反国家财经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出现投保企业得不到应有服务的不公正不合理现象,确保安责险投保企业应服尽服,推进安责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切实发挥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作用。

(四)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要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安责险投保的执法检查,对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但未按规定投保或续保的行为,属于法定高危行业企业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依法严肃查处;属于其他较高风险行业企业的,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第二十六条“ 对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但未按规定投保或续保、将保费以各种形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未及时将赔偿保险金支付给受害人的,保险机构预防费用投入不足、未履行事故预防责任、委托不合法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开展事故预防工作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及有关部门应当提出整改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应当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规定执行。


24 关于印发《乐清市关于在工矿商贸领域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