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乐清市应急管理局陈晓全局长解读《乐清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25/2022-215789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2-09-02
  • 有效性:
  • 有效

《乐清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问:制定该《管理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是政府应急救援力量的重要补充,在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规范有序引导其参与应急工作能发挥出积极作用。一旦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培育引导不到位、建设管理不规范、保障措施不跟上、组织指挥协调不统一,很容易造成救援队伍在参与抢险救援行动造成交通道路堵塞、灾区秩序混乱、应急资源浪费、信息发布失真等现象,给灾区抢险救援工作及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关于深化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培育与管理的意见》(浙应急救援[2022]112号)明确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辖区内社会应急力量培育和管理工作的指导。”因此,进一步深化我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培育和管理,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我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素质十分必要。

二问:制定该《管理办法》的法律法规依据是什么?

答:《管理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志愿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问:《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管理办法》共分四章,分别为总则、规范管理、保障扶持、附则,共十八条。

四问:制定《管理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答:制定《管理办法》,旨在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需要,培育、扶持社会应急力量发展,鼓励、引导和规范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应急力量在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

五问:《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

答:《管理办法》适用于乐清市辖区内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规范管理、调用补偿、保障扶持。《管理办法》同时规定,本市辖区以外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本市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的补偿,参照本办法执行。

《管理办法》所称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是指具备一定应急救援能力,在浙江省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以及相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指导管理的,从事应急救援的民办非企业组织。《管理办法》所指应急工作包括抢险救援、应急准备、灾情信息报送、应急资源投送、灾后救助恢复、防灾减灾应急知识普及、应急技能提升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等工作。


解读机关:乐清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陈晓全

联系电话:0577-6188273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