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的政策解读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22836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12-30
  • 有效性:
  • 有效

一问:制订《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乐清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乐政办函﹝2019﹞9号)(以下简称“原计划”)于2019年7月17日经乐清市人民政府签发实施。原计划在三年实施期期间创成了23家省放心农贸市场,实现了星级市场创成全覆盖,促进了乐清市农贸市场实现硬件提档、软件提质、管理升级、市场转型。但是,随着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省“五化”市场改造、温州市计划开展数字美丽农贸市场创建,全省农贸市场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提升的新阶段,同时在过去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为加快推进我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建步伐,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原计划必须应时代需求而改变。

二问:制定《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浙江省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评价细则(试行)》《浙江省城市建筑工程停车场(库)设置规则和配建标准》《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温州市塑料污染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有关规定,制定《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以下简称“计划”)。

三问:《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的适用范围?

答: 本计划适用于乐清市辖有证和无证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创建、改造提升建设、数字监管运营、长效管理考核及其他提档升级相关事宜。

四问:《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相关工作如何开展?

答:该计划由乐清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由市市场监管局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市农提办”)具体负责,小组有关成员单位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落实。由市农提办指导开展全市农贸市场和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的建设、经营、管理相关工作,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落实具体工作、召开联席会议和开展联合会审、验收工作。

五问:《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有什么新要求?

答:计划提出了夯实市场常态智能管理、全面实施市场数字监管、持续提升市场数字运营的数字监管运营的新要求,对加速推进市场限塑工作进行了再细化,数字赋能提升、绿色环保消费已成为工作新重点。

六问:《乐清市数字美丽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有什么乐清特色的亮点性规定?

答:推进文明美丽市场数字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全市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可视化应用场景的运用,是计划的一大亮点。三年内乐清将根据上级数字化改革建设需要,结合乐清市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和远程指挥监管应用,建成具有乐清创新特色且具有较强实用性、创新性和可复制性的文明美丽市场数字监管平台。加大支持各农贸市场主办方单位和新建市场业主单位开展未来农贸建设探索,强化农贸市场智治赋能,进一步实现数字运营、数字增值。



解读机关: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人:李镇伸

联系电话:0577-6188616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