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综合实力 > 自然地理 > 地理情况
地理情况
地理情况
发布日期: 2024-04-08 10 : 0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志办 字体:[ ]

概述    

乐清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的瓯江口北岸,西北为雁荡山山脉,东南为海积平原,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陆地面积139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84.3平方公里。境内河(溪)流众多,河(溪)流皆源于西北山区,短而流急,流向东南,注入乐清湾。乐琯运河和乐虹运河横贯南部,连接众多河道,构成虹桥、乐成、柳市三块水网平原。

山脉    

有西北部的雁荡山山脉、中部横亘的白龙山山脉、西南部的白石山(中雁荡山)山脉。雁荡山系括苍山南缘支脉,总面积203平方公里,距今1.28—1.08亿年,由破火山演化而成,呈东北向西南走向,主峰百冈尖海拔1056.6米;雁荡山虽属低山区,但锐峰飞瀑造型奇特、神韵优美、意境深邃,是中外驰名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白龙山自永嘉与乐清界上的正江山向东延伸,然后转南直至流入乐清湾,其范围包括清江以南、淡溪以北,主峰海拔716米,次高峰山顶岩石裸露,次第排列,风光独秀。白石山(中雁荡山)位于市境南部,自淡溪向西南延伸,分两支,东支跌宕起伏没入乐清湾,西支回环至磐石没入瓯江;道士岩海拔457米,是中雁荡山风景的中枢,远眺海天相接,俯视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分外迷人。

溪流、运河    

市境共分大荆、清江、虹桥、乐成、柳市五大水系,总长1034公里,水面面积1997万平方米,蓄水量4069万立方米,年均径流总量13.78亿立方米。

大荆溪亦名蒲溪,由仙溪、双峰溪、东林溪汇集流入乐清湾,主流长32公里,流域面积330平方公里。清江古名柽江、芙蓉港,汇集黄金溪、前垟溪、筋竹溪之水流入乐清湾,主流长30公里,流域面积76平方公里。白石溪,白石山之水流入钟前和白石水库下泄,与白象、柳市二河相接,长16公里,流域面积68.1平方公里。

乐琯运河,汇集金溪、银溪之水,东连乐虹运河,西通温州瓯江,河长28.8公里,平均河宽38米。乐虹运河,乐成至虹桥,河长21.4公里,平均河宽27米。柳市河自白石溪起,向东南流经湖头,至柳市镇与乐琯运河汇合到三条桥分成凰屿河、白浦河、泮垟河,后分别入瓯江;慎江水闸重建后,主流与乐琯运河汇合,入瓯江。柳市河全长14.6公里,平均河宽56.4米,蓄水量241万立方米。瓯江是浙江省第二大河,流经瓯海灵昆岛分汊,其北汊在琯头入境,经乐清市境南侧至岐头山入温州湾,属感潮河段,俗称瓯江北口,是温州港的主航道,境内段长约14.2公里,江面宽1.3公里。七里港近岸深槽长6公里,水深11米左右,建港条件优越。

平原  

分沿海平原和溪谷平原。沿海平原主要有虹桥、乐成、柳市三大平原。虹桥平原:位于市境中部,三面环山,南端敞开与乐清湾相接,长约11公里,宽约8.5公里,面积约63平方公里。乐成平原:地处虹桥平原之南,西边依山,东濒乐清湾,长约10公里,宽约5.5公里,面积约35平方公里。柳市平原:位于瓯江口北侧,东傍乐清湾,西、北部依山,长约16公里,宽约15公里,面积约113平方公里。溪谷平原沿溪流下游分布,规模小,形态受溪流制约,成因属洪水冲积,主要分布在四都、淡溪、芙蓉、大荆等地,面积小者4平方公里,大者10平方公里,均以旱地为主。

乐清湾  

位于浙江东南部、瓯江入海口北侧,东侧是玉环市,西岸是乐清市,湾顶为温岭市,湾口是洞头区各岛屿,乐清湾海域总面积463.6平方公里(其中属乐清市管理面积为284.3平方公里),乐清市海岸线总长159.88公里,有20.16万亩滩涂面积,是浙江省蛏、蚶、牡蛎三大贝类的养殖和苗种基地。

乐清湾有大小岛屿14个(乐清境内岛屿9.5个),明礁8处,暗礁1处,是雁荡山山脉延伸部分海侵后形成。白沙岛、西门岛、小横床岛常年有人居住,其他为无人岛。西门岛:面积6.37平方公里,主峰海拔398.6米,为乐清市最大岛,有4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